抗击疫情——人大代表在行动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0-02-25 【字体: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工作在各行各业的市、区、镇人大代表们积极响应区委号召,按照区人大党组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要求,坚守为民初心、践行为民使命,统一思想、凝心聚力,英勇奋斗、扎实工作,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市人大代表

市人大代表蔚飞是北京精雕科技集团董事长,疫情开始以来,他召集企业员工,克服材料供给不足、人力紧缺、货期紧、数量多等困难,积极为口罩机的零部件提供快速制造服务,为防控物资生产做好配套供应,为打赢战“疫”贡献力量。尽管企业当前生产不能正常开展,经营状况受到很大影响,但仍坚持不裁员、不减工资,维护了员工的利益,为保障社会稳定做出贡献。同时,他一直关心学校孩子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购置价值10万元食品级消毒液,捐赠给门头沟区教委,用于中小学校的消毒和疫情防控。

市人大代表张建民是北京灵之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她将价值20余万元的黄芩茶和金银花茶包捐赠给一线医护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等在全区各条抗疫战线上奋战的人员;同时,作为区文联音乐家协会主席,她还发动协会的音乐工作者们创作了30多个歌颂白衣战士、社区站岗大妈等抗疫人物和事迹的文艺作品,先后发表在学习强国、北京日报、人民日报、市区文联微信公号等平台上,用文化讴歌正能量,为坚守在一线的抗疫战士加油。

市人大代表高瑞红是大峪第一小学校长,作为学校疫情防控第一负责人,她从除夕至今,一直坚守岗位,每天到学校带班值守,统筹安排学校各项防控工作,没有休息过一天。带领学校全体干部职工,建立每日家长、教师、领导层级汇报机制,全面掌握学校师生尤其是湖北返京人员信息;贯彻落实延期开学规定,科学制定实施方案,引导学生合理安排一日作息时间,提供适合学生自主学习的课程内容,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科学教育、健康教育、艺术教育,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市人大代表胡凤才作为妙峰山镇水峪嘴村党支部书记,在防疫工作中尽职尽责。除夕当天即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定人、定责、定岗从严落实防控工作。首先加强宣传,发放各类宣传材料、利用大喇叭广播扩大“辐射”面,布标语横福两处,张贴各类宣传材料60余份,各卡口利用MP3播放器循环播放防控注意事项等,强化对疫情的宣传;同时强化排查,成立工作小组,两轮次开展入户排查,摸排出租房屋情况,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同时根据村庄实际情况设立3个卡点,守好村口;三是严格落实值守工作,安排16人分为两组开展7×24小时设卡处值守工作,按照妙峰山镇卡口“五个一”标准严格落实登记、测体温等工作。

市人大代表郝永芳是北京市亚太律师事务所副主任,自疫情以来,她始终奋战在单位一线,为确保律所人员安全、保障人民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接受法律服务需求尽职尽责。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自行出资购买医用酒精、医用橡胶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物品向门头沟大峪街道峪园社区、新桥社区、大台街道桃园社区进行捐赠,并向门头沟慈善协会捐款1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市人大代表马兰是大峪街道向阳社区干部,她积极参加社区防控工作,坚守岗位,除了在岗时对社区出租房屋流动人口进行排查,对进出社区的车辆、居民测量体温、登记,下班后也常常不回家,加班加点进行社区防控各项工作,已连续工作20余天没有休息。

区人大代表

区人大代表张焱是门头沟区中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她始终坚持奋战在抗击疫情第一线,根据心内科特点,制定了患者诊治流程、院感防控及诊室的空气、地面消毒流程,反复向年轻大夫传授沟通技巧,要求他们做好患者的安抚宣传工作,并开通了线上问诊,让患者可以通过微信来咨询,有时候咨询持续到晚上11点。作为发热门诊院内专家,她还承担会诊任务,对难于鉴别的患者,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不顾暴露风险,亲自收集病史,和患者一起反复验证每一个细节,力求不放过一个疑点、一个疑似,对于患者的困难,更是尽己所能提供帮助,努力践行“救疾厄百姓于水火”的铮铮誓言。

区人大代表、京门商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建筑,自大年三十至今,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防疫工作开展初期的紧要关头,特别是春节期间,他得知区政府急需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资时,在区委区政府统一指挥下,垫资购买口罩,并协助区政府运输和存储,使口罩供应得到短期缓解。利用自身在商业行业工作多年的优势,多方筹调,在一周时间内组织多方货源到位,协助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地区生活必需品储备任务。调度子企业鑫源市场开业问题,作为门头沟蔬菜供应市场中价格最低的市场,鑫源市场南侧果蔬销售区得到区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认可。同时,他也不忘对口帮扶村清水镇张家庄村疫情期间的百姓生活,安排专人、专车不定时为张家庄村百姓采购新鲜的蔬菜、鸡蛋、方便面、油盐酱醋等21种生活必需品,以成本价销售给村民满足日常所需;慰问市场、商店、药店等服务保障单位一线职工,引导带动商投公司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抗击疫情。

区人大代表焦海峰是区公路分局党委书记、局长,他第一时间整合既有办公力量,迅速筹备防疫工作领导小组,及时制定下发《门头沟公路分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对综合协调、后勤保障、行业管控、信息值守、舆论引导、知识普及等作出全面部署。对接东辛房办事处,了解支援力量需求,迅速组建党员干部下沉队伍,参与“千人战疫”基层防控工作,并坚持与下沉基层人员共同值守,以身作则,带头冲锋一线。在注重防疫安全的同时,做到抗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保障交通运行安全有序。

区人大代表、交通支队支队长张振远按照区委、区政府、区人大的要求,带领交通支队广大干警、辅警、协管员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工作,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把西六环石门营站、广宁站、军庄站等重点部位及周边地区巡逻管控作为重点,严把进京车辆检查关,并协助其他部门做好进京人员、车辆疫情检查工作,发现突发敏感情况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结合门头沟实际情况召开专门会议,成立青年突击队积极参加区三所定点医院的秩序维护工作;亲自参加,并组织全体人员支援社区看门护院、测量体温工作,为全区打好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区人大代表张福民是雁翅镇泗家水村党支部书记,疫情期间,他作为村疫情防抗领导小组组长,积极动员村两委与村民同时行动起来,利用海报、广播、一封信、宣传折页、微信短信等方式不断加大宣传力度;带领村两委干部和村监会人员每天入户走访询问,对人口变动进行登记,对全村进行了4轮走访,对外地返京共11人、3个家庭户进行了居家隔离;布置村口24小时值守,对进出的车辆和人员测体温,逐个询问和登记,并在村口搭建帐篷,配备床褥和暖气,以保障村口值守人员身体健康;同时由专门人员对公厕、垃圾桶存放点、公交站、健身场进行消毒,积极做好村庄疫情防控工作。

镇人大代表

军庄镇杨坨社区共有三名镇人大代表,安丽、安九云、宋春平,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全员奋战在防控一线。安九云尽管重疾在身,仍然强忍病痛,坚持每天在社区门口值守,“咱们有大难了,社区居民选我做人大代表连续三届了,我不能为大家守土保平安,我没脸面对父老乡亲们.......”,社区书记好心劝她多休息时,她真诚地向书记这么说。社区书记安丽,在落实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主动与军庄中心小学合作在卡口设置“手拉手宣传栏”,为卡口志愿者加油、鼓劲。宋春平,虽然家庭经济非常拮据,依然到社区捐款,支持社区抗疫。

军庄镇香峪村的孙二树是镇人大代表,也是一名党员。自疫情发生以来,他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心投入到香峪村防控工作中,摸排入户、夜间值守、游客劝返、消毒防护等每一项工作都有他的参与。其妻田玉梅也是香峪村卡口看护队中的成员,也在坚守岗位。女儿孙莉莉是门头沟区医院的一名护士,疫情发生后她立即赶赴一线,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家三口只能通过视频电话来表达思念,孙二树在视频电话中鼓励坚守防疫一线的女儿,“没有人生来就是伟大的,穿上这身白大褂,肩上就担负了责任和使命,就应该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女儿加油,爸爸妈妈永远支持你!”

军庄镇东杨坨村镇人大代表霍兴胜,从大年三十开始,腿脚不好的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村委会,将疫情防控材料准备好和大家一起入户摸排,耐心向百姓讲解抗击疫情积极配合工作的重大意义。一次入户摸排中,发现一租户家中谎报人数,这对疫情防控工作带来很大潜在危险,他主动站出来和租户讲道理说利害,希望配合工作,最后租户表示一定配合,之后几天霍兴胜一直积极和租户沟通尽快来村委会办理相关事宜,在他严盯死守下租户终于按照流程把这件事落到实处。

雁翅镇人大代表李德勇是青白口村党支部书记,负责防疫全面工作。他带队对全村进行逐户、逐人全面严格入户调查,做到全覆盖、不漏人,情况清、底数明。入户调查过程中,他得知个别在外工作村民因为疫情无法返城工作,便主动联系该村民,为其安排办公所需条件,让村民在村里就可以远程办公,避免了交叉感染的风险。排查的同时,做好宣传工作,引导广大群众科学理性认识疫情,消除恐慌情绪,教育群众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外出、不聚集,群众互相监督、互相提醒。同时根据村地理地形,合理安排由党支部成员带队的两个24小时设卡监测小组,分别在进出村路口设置卡口和监测点,严禁非本村人员进村,避免产生交叉感染;对本村进村人员进行严格登记,做好体温测量、信息登记上报工作;还把自己家里取暖用的电暖气给设卡监测小组使用,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清水镇任全林、马之凤、梁巨祥、李吉红等区、镇人大代表冲锋在前,身体力行、模范践行疫情防控要求,带头组织引导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普及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科普知识,带头抵制谣言散布,教育引导身边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每日到岗到位坚持职守,在进出村的主要路口的外来人员、车辆劝返点值班值守,确保防疫工作不留死角,不出漏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阵地。门头沟区各级人大代表牢记使命守初心,强化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决阻断疫情的传播,持续不断为决战决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人大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