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人大财经委就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相关议题召开初审会议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0-09-29 【字体:

9月25日,区人大财经委就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相关议题召开初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彪出席会议。

会议进行了三项议程。

会议初步审查了我区2020年预算调整方案,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区级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会议建议,一是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真正做到精打细算、节用裕民;二是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最大限度提升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向绩效要资金;三是加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强化预算约束,减少预算调整。 

许彪强调,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下行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我区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进一步加大,全区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到以下几点:一要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二要深入研究土地市场发展趋势,密切关注土地市场动态,做好土地储备上市;三要积极争取债券发行和市级政策资金支持,统筹盘活存量资金,最大限度扩大财力;四要严格执行抗疫特别国债资金管理办法,做好信息公开、绩效管理、日常监管等工作,紧盯支出进度;五要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从源头上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益。

会议初步审查了我区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书面审查了《门头沟区2019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听取了区国资委关于《门头沟区2019年度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听取了区审计局关于《门头沟区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审计报告》。会议肯定了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近几年在加强国有资产管理方面所做的诸多工作及成效,针对国有企业考核激励机制尚不健全、经营模式缺乏创新、国有资本经营不佳、资产管理不到位等企业国有资产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许彪指出,落实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两年以来,我区的企业国有资产管理、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和国有自然资源管理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我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仍在监管制度机制、管理配置规范性、管理运营效率效益等方面存在问题。他强调,相关部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的重要意义,推进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工作有序开展,不断提升国有资产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要在全面摸清我区国有资产底数的基础上,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讲好“数字背后的故事”;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推进国企改革,理顺管理制度机制,加强国有资产管理,确保国有资本保值增值。

会议初步审查了我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听取了区财政局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的报告》。会议建议,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控,做好债务风险预警和研判;按照法定程序调整预算,探索建立政府债务监督“预审制度”;健全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过程监管体系。

许彪强调,一要加强债务项目与预算的统筹衔接,做实项目库,尽力做到即借即用;二要落实好专项债券资金,保证专款专用,持续跟踪相关项目,加快债券资金支出进度,避免资金闲置,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三要加强监督管理,落实债务风险预警,积极防范债务风险。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