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条例》落地 推进体系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暨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实地调研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04-14 【字体:

为配合市人大对《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协助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推动《条例》在我区落地见效,推进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4月7日、8日,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开展执法检查暨实地调研。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出席执法检查组动员部署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庆兆珅,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渊、李伟参加调研。

执法检查组一行首先就我区新南城公共卫生服务资源的布局配置情况,实地调研了永定镇卫生院、石门营社区卫生服务站、永定120急救站、冯村卫生室和北岭社区卫生服务站。随后到区医院(120急救分中心)、区疾控中心,详细查看了我区应急救治及疾病防控相关软硬件建设情况。在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区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所作的专题汇报,与会的人大代表们对我区在贯彻落实《条例》,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就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庆兆珅表示,区政府高度重视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抓好落实,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注重顶层设计、规划布局,注重用足用好政策、推进体系建设,注重平战结合、补弱固强。继续着力于系统提升全区公共卫生服务水平,更加科学有效地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公共卫生突发事件。

何渊强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同时也是体现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标志。本次调研的目的就是要全面摸底掌握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和体系的现状,抓住我区在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中存在的南城卫生资源不足、农村卫生网底不牢、急救能力不强等难点和“短板”,坚持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完善机制。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创新服务、强化管理,全力推动《条例》的落地见效和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社会建设办公室)、教科文卫办公室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区卫健委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