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0-02-18 【字体: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力谋划“十四五”规划建设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十分重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市委、区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为推动我区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聚力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全力建设“五个之城”,提供更加有力的民主法治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2020年常委会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一、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

1.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落实区委《关于加快“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的实施意见》,审议2019年财政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年度预算调整情况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听取2020年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报告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初步审查2021年计划和预算(草案)编制情况及“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情况,结合区域发展现状就加强地方人大预算绩效监督开展调查研究,就我区农村改革和乡村治理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2.围绕促进生态环境保护开展监督。审议2019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情况报告,听取农村污水处理全覆盖情况报告。

3.围绕“七有”“五性”民生问题开展监督。视察养老服务工作和棚户区改造建设进展情况,听取妇幼卫生健康工作情况和校园安全工作情况的报告,促进“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病有所医”“学有所教”等民生保障工作;视察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听取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情况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跟踪检查区政府落实常委会2019年农村精准帮扶工作审议意见的整改落实情况,组织全体区代表视察脱贫攻坚成果,进一步推动满足群众对生活“宜居性”“便利性”“公正性”的需求。

4.围绕推进依法治区开展监督。听取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听取区法院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情况报告、区检察院关于刑事检察工作情况报告,就我区行政复议工作进行调研。深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

二、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认真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

5.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围绕贯彻区委重大决策部署,依法审议涉及全区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事项,适时对重大事项作出决议、决定,促进和保障全区重大决策、重点工作推进落实。

6.规范行使人事任免权。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依法进行人事任免,通过法定程序实现区委人事安排意图。扎实做好投票表决、宪法宣誓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增强被任命人员的宪法意识、法治意识和权力来源意识。

三、进一步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7.不断提高代表履职水平。抓好代表学习培训和履职平台建设,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大代表之家、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和工作的实施意见》,增强代表履职的主动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代表在党和国家机关与人民群众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汇聚更多社情民意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智慧。

8.有效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完善议案建议提交、办理机制,引导代表围绕中心建言献策,强化议案建议办理和督办工作,坚持既要满意率、更要办结率,努力推动代表议案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9.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加强主任会议成员联系指导镇人大工作,在执法检查、视察、调研等工作中加强与镇人大、人大街道工委的联系联动,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我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努力提升履职能力

10.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巩固做好新形势下人大工作的思想根基;全面加强常委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进“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建设。

11.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区委重大改革决策,主动加强履职对接,努力增强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群众工作和狠抓落实等素质本领;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和工作制度,结合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的设立和职级并行工作的落实,统筹常委会工作机构人员力量,保障常委会、专委会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运转。

12.加强工作作风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驰而不息反“四风”,培育清正廉洁务实、敢于担当作为的机关政治生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整改落实工作,“蹲下身子搞调研”,聚焦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依法履职,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