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0-07-28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做《门头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北京市审计条例》规定,区审计局对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和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审计委员会和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工作部署,聚焦“三四三六”工程,大力推进审计全覆盖,坚持依法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权力规范运行,促进反腐倡廉中的重要作用。

审计工作中,一是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促进重大政策决策落实、重大项目落地,确保令行禁止,维护政令畅通。二是加大对民生等重点领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紧盯生态环境建设、重点工程项目和低收入扶持项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三是持续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继续坚持“四本预算”全覆盖,利用大数据手段监督覆盖全区一级预算单位,进一步强化对重点部门和二级单位的现场审计。四是持续推进绩效审计,将绩效审计内容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强化对重点支出、重大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资金使用的绩效评价,促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五是持续深化审计整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指出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坚持边审边改、边审边建,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实效,推进审计整改落实。

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坚持“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弘扬文化、文明首善、团结稳定”的区域发展总原则,认真落实“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任务、减税降费等各项重大政策部署,全力保障市区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严格落实支出责任,财政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同时,各单位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总体看来,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较好。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4.76亿元,支出116.41亿元,年终结余8.35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6.92亿元,支出46.54亿元,年终结余0.38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0.16亿元,支出0.16亿元。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5.65亿元,支出2.36亿元,年终结余3.29亿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9年,我区不断完善预算管理,优化支出结构,深化财政改革,推动产业发展,保障民生需求, 全面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但存在问题主要如下:

(一)部分支出预算安排和下达不规范

一是年初预备费安排比例不足。区财政局年初预算提取预备费6500.00万元,提取比例为0.96%,未达到1%-3%的规定比例。二是部分支出预算审核不严格。区财政局年初预算批复各镇街“辖区环境整治”项目共14个,其中10个项目存在预算编制不细化、安排金额与审核后的最终预算申报金额不一致的问题。三是部分追加资金安排不严谨。区财政局2019年上半年追加除市区新出台政策或突发事项外的项目指标15笔,涉及金额4317.07万元,当年结余1902.61万元。四是部分项目资金12月份下达后全额结余。区财政局通知各单位除紧急事项外下达预算指标的截止日期为12月6日,但在上述时间之后下达预算且全额结余的项目仍有20个,涉及金额11590.01万元。

(二)财政资金统筹管理的规范性和效能有待加强

一是部分统筹资金使用效能不高。2019年区财政局使用收回部门结转结余资金安排项目258个,金额共计107560.34万元,年末剩余29970.81万元,占27.86%,其中31个项目全额剩余,涉及资金2227.18万元。二是部分以前年度统筹资金未及时收回。2018年使用统筹资金安排公务用车购置项目资金179.91万元,截至2019年末仍有结余95.24万元未收回统筹。

(三)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

一是追加项目未申报绩效目标。2019年追加路侧停车电子收费、优质燃煤替代等项目指标共计171笔,均未填报绩效目标。二是财政绩效评价资金总量逐年递减。区财政局开展绩效评价资金总量2017年为45123.24万元,2018年为9221.42万元,2019年为5130.85万元。2019年共开展事后支出绩效评价项目4项,其中3项评价金额低于规定的500万元参考标准。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管理不规范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编制中,国企改制费用项目金额30.00万元,预算编制时无具体项目和用款单位,实际支出用于非改制企业的审计、评估等费用26.50万元。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深入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大数据分析审计技术,对全区75个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开展审计,强化预算编制与执行、项目绩效、非税收入的监督力度。同时,持续拓展审计深度,重点对区园林绿化局、军庄镇等7个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情况进行现场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能够认真履行职责,预算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存在问题主要如下:

(一)支出预算编制方面

一是2个单位的7个项目预算编制无明细内容,涉及金额6018.74万元。二是1个单位年初预算200万元以上的11个项目未在预算申报时单独编制政府采购预算,涉及金额26444.57万元。三是14个单位的26个会计、审计和法律类项目未在预算申报时填报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涉及金额838.10万元。

(二)收入和支出预算执行方面

一是17个单位应缴未缴非税收入和财政资金。二是3个单位的6个项目实际支出与预算申报内容不符。三是3个单位的项目支出缺乏相关资料。

(三)项目绩效和管理方面

一是6个单位的8个项目绩效不佳。二是20个单位的64个项目全额结余,涉及资金8358.11万元。三是2个单位的4个项目资金结余在村和社区。四是3个单位项目管理不规范。五是8个单位的项目合同管理不到位。

(四)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方面

一是部分单位财务核算仍不规范。2个单位分别将保险费用、午餐补助列入公务接待费核算;2个单位超范围支付现金21.66万元;2个单位将零余额账户资金146.98万元转入实有账户;2个单位未按规定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2个单位决算草案编制不规范。二是部分单位资产管理有待加强。1个单位20.74万元固定资产未及时入账;1个单位调拨12.51万元固定资产未履行调拨手续;2个单位的9.02万元资产闲置。

(五)三公经费及一般性支出方面

一是4个单位加油卡管理不规范。二是1个单位未建立公车使用管理台账,且部分公务派车单填写不规范,审批手续不完整。三是1个单位部分公务接待费支出未附派出单位公函和接待清单。四是8个单位2019年办公费支出未按要求较上年压减10%以上。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按照审计署、市审计局统一部署,分四个季度对我区2019年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了跟踪审计,重点审计了“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减税降费、过“紧日子”相关要求等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单位能够认真落实各项重大政策措施,按规定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和过“紧日子”相关要求,完成了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疏解提升市场、建设提升基本便民服务网点、违法群租房治理、地下空间散租治理、占道经营整治等任务。

四、重点工程审计情况

对区园林绿化局2019年造林工程专项资金进行了审计,包括山前平缓地、浅山台地、浅山荒山3个造林项目,计划建安投资38240.00万元。审计结果表明,区园林绿化局全面落实新版城市总体规划和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规划,突出了永定河区域的绿化建设。但存在问题主要如下:

一是2019年造林工程未按期完工。上述3个造林项目列入了2019年区政府重点工程目标完工任务,截至审计日,项目主体栽植工作已完成,但均未完成竣工验收。二是2019年浅山台地造林项目未履行水影响评价文件编报审批手续。三是2019年山前平缓地及浅山荒山造林项目未按照批复方式取得用水。四是对已批复不需招标的项目实施了招标。区发改委核准2019年山前平缓地造林工程项目勘察单位选取方式为不招标,项目实际履行了招标程序,涉及金额57.93万元。

五、本年审计查出问题初步整改情况

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相关单位高度重视,加强管理,立行立改。目前,通过审计整改促进10710.53万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积极督促整改,按照《北京市预算审查监督条例》和区人大常委会要求,区政府将在年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审计整改情况。

六、审计查出问题原因分析

产生上述问题的主要原因为:一是部分单位对财政财务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学习还不够深入、理解不够深刻、执行不够到位,反复出现财务核算不规范、预算编制不细化等问题。二是部分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理念不强,对绩效目标设定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缺乏对绩效目标实现的动态监控,导致项目绩效不佳、绩效管理工作不到位等问题。三是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充分,工程项目管理不到位,相关体制机制不完善,导致工程项目推进缓慢等问题。

七、审计建议

(一)进一步深化财政预算管理

一是要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持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强化财政支出全程动态管控,严格控制临时追加项目及预算调整,增强预算约束力。二是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盘活用好结转结余资金,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三是严格落实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加强绩效目标审核和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强化对预算执行进度和绩效目标实现程度的“双监控”。

(二)进一步提高部门预算管理水平

一是各部门要提高支出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强化绩效管理主体责任意识,结合实际科学准确编制预算,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项目执行进度和质量,促进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的发挥。二是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财务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财务收支、预决算管理工作,提升单位内部控制质量,完善内部审计制度,定期清理并及时上缴实有账户资金。三是各部门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努力降低运行成本,严格将厉行节约要求落到实处。同时,严格执行公务用车及公务接待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三公经费支出管理工作。

以上报告,请审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