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02-12 【字体:

(2021年2月10日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通过)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同时也是本届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届末之年。做好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履职尽责,以更大的作为服务改革发展、促进民生改善,以更实的举措推进法治建设、强化人大监督,以更强的担当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为高水平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实现“十四五”高标启航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一、强化监督实效,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加强经济社会平稳发展监督。围绕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地区经济稳中有进,听取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报告;加强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监督,充分利用预算联网监督平台,持续推进预算审查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审议2020年决算和审计工作报告、农村“三资”管理情况报告和年度预算调整方案报告,听取2021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对2022年计划和预算(草案)编制情况进行初步审查;做好国有资产管理和政府性债务监督,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听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报告。

2.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监督。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常委会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决定,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化“一微克”行动、加大留白增绿力度。对《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在我区的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审议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督办2020年常委会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执法检查作出审议意见的落实情况,视察我区“万亩造林”工作,听取造林绿化情况报告。

3.积极回应人民期盼和社会关切。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聚焦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审议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听取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和退役军人安置情况报告,视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建设工作进展情况,调研我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宗教工作,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

4.加强法治建设监督。进一步强化法治观念,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维护公平正义。审议“七五”普法工作完成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起草情况报告,听取区法院“三维五向”重大敏感案件管理机制工作情况报告、区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报告,依法对我区村、居“两委”换届选举进行法律监督;坚持全面审查和有重点主动审查相结合,进一步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并听取相关工作报告;扎实做好人大信访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社会和谐稳定。

5.认真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坚决执行区委决策部署、完成区委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配合市人大完成市、区联动执法检查和监督调研工作。

二、服务发展大局,认真行使决定权和任免权

6.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生态涵养等重大问题开展调查研究,依法作出决议决定,及时把区委的决策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区人民的共同意志。加强对决议决定贯彻实施情况监督,推动全面落实。

7.依法做好人事任免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落实接受任命的国家干部向宪法宣誓制度,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三、完善工作机制,更好发挥代表作用

8.强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以更高政治站位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职,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搭建和拓展代表履职载体,总结代表工作经验,在建好、管好、用好代表之家、代表联络站的同时,继续探索新时代代表联系群众的新途径、新方法。

9.提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质效。进一步完善代表建议办理机制,强化督办工作,以提高办结率为目标,切实把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一府一委两院”改进工作的具体举措和现实成果。

四、坚持守正笃实,切实抓好自身建设

10.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为根本原则,全面加强常委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在人大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关键作用,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改进作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扛起责任,扎实做好人大各项工作。

11.加强组织机构建设。切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对标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人大干部队伍。坚持以制度建设促进规范管理,切实用制度管人、管事,不断提升机关管理水平,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提供服务保障。健全完善专门委员会设置和职能,更好发挥专门委员会作用。

12.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善于运用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法治思维,蹲下身子搞调研,聚焦经济社会和民生发展中的痛点和难点问题,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13.加强基层人大工作指导。更加密切与镇人大、人大街工委的全方位联系,加强纵向工作指导与横向业务交流,深化上下协同联动,进一步强化全区人大工作“一盘棋”的整体效应。

14.组织实施换届选举。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市人大和区委的统一部署,严密组织,科学安排,圆满完成区、镇人大代表换届选举工作,推动新时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

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安排总表

日期 常  委  会  会  议 主  任  会  议

1月 1月7日-9日

组织召开区十六届人大第七次会议

2月 常委会第34次会议:2月10日

1.传达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代表联络室)

2.讨论通过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研究室) 主任会议:2月1日

决定第34次常委会建议议程

3月 区、镇人大换届选举调研及前期准备

4月 常委会第35次会议:4月27日

1.听取区法院建立“三维五向”重大敏感案件管理机制工作情况的报告(法制委)

2.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城建环保委)

3.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教科文卫委) 主任会议:4月20日

决定第35次常委会建议议程

听取代表意见交办情况的报告,讨论确定主任、副主任重点督办代表建议的安排(代表室)

5月 常委会:5月25日

视察“万亩造林”工作(农村委) 开展代表集中接待选民活动(代表室)

6月 常委会第36次会议:6月29日

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20年财政决算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财经委)

2.听取区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情况的报告(法制委)

3.听取区政府关于造林绿化情况的报告(农村委) 主任会议:6月22日

决定第36次常委会建议议程

7月 常委会第37次会议:7月27日

1.听取区政府关于师资队伍建设情况的报告

(教科文卫委)

2.听取区政府2021年上半年计划和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财经委)

3.听取区政府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主任会议:7月20日

决定第37次常委会建议议程

开展代表年中集中活动(代表室)

8月 常委会:8月17日

视察棚户区改造建设(城建环保委)

9月 常委会:9月14日

视察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教科文卫委) 主任会议:9月22日

决定第38次常委会建议议程

常委会第38次会议:9月28日

1.听取区政府退役军人安置工作情况的报告

(社会建设委)

2.听取和审议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落实《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情况的执法检查报告(城建环保委)

3.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农村“三资”管理情况的报告(农村委)

10月 常委会第39次会议:10月26日

1.听取和审议区政府“七五”普法工作情况和“八五”普法规划编制情况的报告(法制委)

2.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21年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3.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财经委) 主任会议:10月19日

决定第39次常委会建议议程

11月 常委会第40次会议:11月30日

1.听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年度工作报告(法制委)

2.听取区政府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财经委)

3.听取区政府对常委会2020年就《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作出审议意见的落实报告(城建环保委)

4.研究“加强地方人大部门预算审查监督、突发事件应急指挥与处置工作”等6项调研报告(各专委会)

5.听取和审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代表室)

6.听取区、镇人大换届选举工作情况的报告

7.听取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代表室)

8.讨论决定召开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有关事项

(办公室)

9.讨论常委会五年工作报告(研究室) 主任会议:11月23日

决定第40次常委会会议建议议程

各专委会初审区政府2022年计划和预算编制工作

12月 组织召开区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 主任会议:12月7日

听取初审区政府2022年计划和预算编制情况及各专委会初审区政府部门预算情况汇报(各专委会)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