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01-11 【字体:

(2021年1月9日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通过)

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付兆庚同志代表区人民政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会议充分肯定区人民政府“十三五”时期以及过去一年的工作,同意报告提出的“十四五”时期目标任务以及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工作安排,决定批准这个报告。

会议认为,“十三五”时期,是门头沟区发展历史上极不平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区人民政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立足区域功能定位和绿色高质量发展目标,深入践行“两山”理论,全面推进地区各项事业发展,顺利完成了“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特别是过去一年,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瞄准“五个之城”建设,矢志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迎难而上、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中关村门头沟园引领带动作用明显,“四区”建设扎实稳步推进,“门头沟小院”品牌全面系统塑造;污染防治更加有力,绿色基底不断夯实,环境品质持续提升;减量提质发展有效落实,地区承载能力稳步提升,乡村振兴战略纵深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面增强,人民群众身边“小事”办出实效,社会保障与公共服务不断健全;重点领域改革成果丰硕,开展财源建设成效显著,推进协同发展成绩突出,政府自身建设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复工达产取得积极明显成效。会议对区政府的工作表示满意。

会议指出,“十四五”时期,是门头沟区围绕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深化打造“红色门头沟”党建品牌和“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着力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的关键时期。要瞄准二〇三五年与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全面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今后五年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生态涵养取得新成效;二是绿色发展迈出新步伐;三是城乡融合开拓新局面;四是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进步;五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六是基层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重大。必须在服务新时代的大局中找准定位,坚持系统观念,运用系统方法抓改革、谋创新、促发展,努力把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战略部署转化为推动地区发展的实际行动,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要求,2021年的政府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实市委书记蔡奇同志2018年以来七次调研我区指示精神,坚定“一个方向”、坚持“两个原则”、打造“两个品牌”、建设“五个之城”、推进“三四三六”工程、构建“一园四区一小院”绿色发展新格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紧抓北京高位推进“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的重大历史机遇,落实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高标启航,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会议号召,全区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凝聚智慧和力量,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为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而努力奋斗!    

门头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2021年1月9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