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对区人民政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报告》审议意见书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05-19 【字体:

区人民政府:

2021年4月27日,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报告》。会议对区政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议认为,区政府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认真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验,按照《门头沟区加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强化工作落实,围绕“制度建设、内涵建设、项目建设”,明确了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制机制等八个方面35项重点工作,全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区人大常委会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指出,尽管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有待深化,相应体制机制尚需完善。公共卫生基础设施严重不足,短板依然突出。院前急救网络布局尚不健全,医疗救治水平还需提高,距离市级规划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为进一步做好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工作,推动我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和《北京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落实落地,提出以下审议意见:

一、提高站位、加强领导,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长效机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同时也是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标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入汲取疫情防控中的经验教训,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切实加强对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领导,把公共卫生建设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完善和固化“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的领导指挥体系。要坚持平战结合原则,完善群防群控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带动群众做好公共卫生事件防控。要完善公共卫生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对公共卫生事业的投入。要强化街镇和社区、村公共卫生工作职责,健全协同联动机制,切实将社区卫生服务纳入社区治理体系,全面提升我区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二、立足实际、紧盯问题,补齐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短板弱项。要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难点、痛点问题有效解决。完善多层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体系,加强进京检查站、学校、景区、宾馆酒店等重点单位、重点场所的监测哨点建设。根据街区设置和人口密度,加强对医疗卫生资源的规划和整合,推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合理布局,尽快改变中心城区医疗机构过于集中,南城配套设施薄弱,人员编制不足,医疗机构分布不均衡的现状。重点加强疾控中心基础设施、技术能力和标准化建设,加快龙泉医院迁建速度。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落实好疾控系统和基层卫生技术人员的激励机制,努力培养一批公共卫生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团队。

三、着眼长远、强化能力,提升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水平。完善院前急救网络,增强急救站点和负压急救车等设备配置,加强急救站点和综合医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结合,提高安全转运能力和效率。加强综合医院呼吸、重症、感染等重点专科建设,提升中医药应急救治能力,健全跨学科、多领域整合医学新机制。健全医防融合机制,继续推动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高效协同,强化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职责,优化医防融合培训机制,不断加强相关专业人员的能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加强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储备,配齐配足设施设备和医疗物资,努力建设一支现代化、专业化综合类紧急医学救援队伍,进一步提高我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区政府接到审议意见书后要认真研究,针对审议意见制定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在三个月内将研究处理情况送交区人大常委会,并在一年内向区人大常委会书面报告关于审议意见书的落实情况。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