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深入推进誓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冲刺行动的决议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05-19 【字体:

                  (2021年4月27日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五次会议通过)

2018年7月24日,为贯彻落实区委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决策部署,区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出“关于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的决定”,动员全区人民积极投身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三年来,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全力推进,各部门密切配合,全区人民积极参与,我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绩,实现了三年创建首都文明示范区和全国文明城区提名城区的既定目标。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认识逐步提高,创建氛围日渐浓厚,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奠定了坚实基础,推进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进程。站在新的起点上,为在今后三年中进一步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奋力实现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总目标,2021年4月7日,区委十二届十三次全会审议通过了《门头沟区誓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冲刺行动计划(2021-2023年)》。

为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新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区上下巩固创建文明城区成果,坚定不移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特作如下决议:

一、强化宣传,统一认识,持续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浓厚氛围

要按照“瞄准一个总目标、坚持两个标准、打造一个总品牌、全力推进五大创建品牌、深化六大攻坚行动、构建六大支撑、强化一个保障”的总体思路,牢固树立“全民创建”工作理念,持续强化宣传,统一认识。要充分发挥融媒体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积极借助社区、村、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力量进行广泛宣传,形成强大舆论声势,大力弘扬时代文明新风,全面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推动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档升级,引导全区人民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中当主人、作主体、唱主角,持续营造全区动员、全民共创、人人参与的浓厚创建氛围。

二、强化统筹,注重实效,提高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水平和成效

要紧紧围绕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为城市治理总抓手,坚定不移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全面融入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总体部署,融入“十四五”规划实施全过程,与各领域示范区创建工作协调联动、协同互促,全力打造“绿水青山的生态之城”、“宜居宜业的幸福之城”、“底蕴深厚的魅力之城”、“向善尊贤的人文之城”和“有序包容的和谐之城”,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按照“整体推进、聚焦短板、突出重点、集中攻坚”原则,精准发力、靶向施策、久久为功,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加大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资金投入,引导社会单位加大创建文明城区的人、财、物投入,强力推进社区综合治理、农村综合整治、街巷治理水平提升、交通秩序整治、文明行为促进和诚信缺失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等六大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和社会文明程度。

三、强化服务,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区获得感

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让人民群众满意高度统一起来,把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成效的首要标准。坚持以“红色门头沟”党建为引领,强化社会治理,在引领文明风尚上持续发力。围绕落实“七有”“五性”民生需求,落实“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在提升优质教育、优质医疗、养老服务等方面加大力度、持续推进,加快补齐补优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提升城市功能和承载力。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开展新时代爱国卫生运动,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成效,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强化责任,聚智聚力,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全面落实

全区上下要按照区委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的组织落实和督导,做到部署有序、落实有效、督导有力,使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系统化、常态化。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责任部门牵头作用、相关部门配合作用,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与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有机统一起来,做到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各级各部门各镇街要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工作责任,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区、镇两级人大要认真履行监督促进职责,倡导各级人大代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建言献策、身体力行、争当表率,有效发挥各级人大代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和模范带头作用,凝聚全区力量全力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在门头沟区誓夺全国文明城区三年行动中做出更大贡献。

全区人民要在中共门头沟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红色门头沟”党建实践品牌为引领,发扬“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坚定不移、全力以赴推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誓夺全国文明城区总桂冠,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打造“绿水青山门头沟”城市品牌、全面提升门头沟区社会文明程度、持续推动门头沟区实现高质量绿色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