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12-23 【字体:

2021年11月30日,受区政府委托,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庆兆珅向区人大常委会第43次会议作了《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全面客观反映了区委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总体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工作成效、审计查出问题的具体整改情况,提出了深化审计整改工作的后续措施。

一、审计整改总体推进情况

一是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代区长喻华锋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对照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倒排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同时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二是区审计局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加大整改跟踪检查力度,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严格执行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清单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11份,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五方面问题共161个具体整改事项进行动态管理、跟踪检查、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各单位注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的工作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逐条研究整改措施,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人,狠抓整改落实,在整改问题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式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整改成效明显。

二、审计整改工作成效

总体来看,在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指导下,根据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有关部门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较好成效。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61个具体整改事项中:有147个事项已经得到整改,整改率91.3%;其余8.7%、14个事项正在落实整改中。通过审计整改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管理制度4项,推动35638.6万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

一是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通过审计整改推动财政资金及时发挥效益,促进预算编报更加规范,强化预算精细化管理,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二是促进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认真分析审计查出问题,分析制度漏洞及体制机制缺陷,促进健全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三是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对于十三五期间城市路网重点工程建设专项审计发现问题,通过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式加快项目进展,不断强化工程项目管理。

三、审计整改工作后续安排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盯尚在整改的问题,积极联动相关部门,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政策文件:关于门头沟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