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1-12-23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作《门头沟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2021年6月29日,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门头沟区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要求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代区长喻华锋主持召开区政府常务会议,听取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汇报,要求各部门高度重视,对照整改清单,完善整改措施,倒排时间,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同时要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完善制度、规范管理、堵塞漏洞。

区审计局加大整改跟踪检查力度,积极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审计决定和审计建议,严格执行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清单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11份,对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揭示的五方面问题共161个具体整改事项进行动态管理、跟踪检查、对账销号,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的工作要求,对照问题清单逐项逐条研究整改措施,细化整改任务,明确整改责任人,狠抓整改落实,在整改问题的同时,深入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式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整改成效明显。

总体来看,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较好成效。截至11月底,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161个具体整改事项中:有147个事项已经得到整改,整改率91.3%;其余8.7%、14个事项正在落实整改中。通过审计整改促进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管理制度4项,推动35638.6万元问题金额得到落实。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一、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部分项目支出预算安排不严谨、不规范问题

一是针对部分支出预算审核不严问题,区财政局在《关于印发<门头沟区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凡偏离部门职责、无具体内容或明细预算的项目一律不予安排。二是针对未按规定追加资金问题,区财政局明确今后对确需追加的项目强化实施必要性、合理性审核,目前问题涉及的指标结转结余资金已收回10316.82万元,支出216.48万元。三是针对未将个别事业单位的经营收入纳入预算管理问题,区财政局明确将该事业单位税后经营收入纳入预算管理。

(二)关于部分单位的车辆经费连年结余问题

区财政局下发了《关于调整车辆定额经费预算的通知》,进一步调整2022年车辆经费定额标准。

(三)关于预算内资金未及时收回统筹问题

区财政局对应收未收资金已收回2801.21万元,支出2261.72万元。

(四)关于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问题

一是针对市级资金未按要求直接下达到实施单位问题,区财政局在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中提出要求,督促各单位切实加强项目储备,待市级资金到位后选择项目直接下达相关单位。二是针对未按《北京市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办法》要求建立门头沟区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具体办法和细则问题,区财政局已会同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门头沟区社会救助资金管理办法》。

(五)关于部分借出款项挂账3年以上问题

区财政局印发《关于启动对长期挂账借出款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借款清理流程,并对《门头沟区本级财政对外借款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

二、部门预算执行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支出预算编制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年初预算安排或项目追加未履行“三重一大”程序问题,3个单位已采取细化修订集体决策制度、加强学习等措施,确保今后严格履行集体决策程序。二是针对年初预算未填报月度支出计划或填报的月度支出计划总金额与项目总金额不一致问题,20个单位通过开展教育培训、细化编制审核流程等方式,加强预算编制管理。三是针对预算编制无明细内容问题,3个单位进一步强化预算精细化管理,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四是针对未考虑实际需求申报预算问题,6个单位加强预算编制与绩效管理,对跨年项目通过调整合同期限、分年申报预算等方式予以整改,对基本支出中不符合实际需求的基础数据进行了调整。

(二)关于收入和支出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不高问题,5个单位加快项目实施进度,16个项目均已在施工进场、结算报审等阶段积极推进,1个项目不再实施已收回资金。二是针对未完成设定的绩效目标或项目计划问题,2个单位项目绩效目标已实现,1个单位涉及的重点工程项目积极推进实施。三是针对实际支出与预算申报内容不符问题,3个单位已加强预算编制与支出管理。四是针对未按要求上交财政资金或应缴未缴非税收入问题,4个单位已上交财政资金511.26万元、上缴非税收入5.65万元、支出结余资金431.77万元,剩余1058.55万元已制定支出计划,将进一步加快支出进度。五是针对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2个单位加强项目管理,涉及的项目合同事项已得到规范。六是针对支出管理不规范问题,2个单位已对后续项目资金进行了规范;1个单位拟调整房租补贴申报通知。

(三)关于民生资金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煤改清洁能源项目31台价值74.40万元的煤改电设备未按政策规定安装,51人安装申请资料不齐全问题,1个单位已对申请人资料再次核查、完善,并由村委会出具相关证明;高山稻低收入项目中有5.25万元资金支付给无资质的公司问题,1个单位加强对项目承接主体资质的审核,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二是针对未及时发放民政慰问及补助款项问题,2个单位已立行立改将该款项发放。

(四)关于政府购买服务方面的问题

一是在保安服务方面,针对使用无保安经营资质的物业公司、保洁公司承担保安服务问题,5个单位加强对服务提供单位的资质审核,已改用有资质的保安公司提供服务;针对保安费与其他资金混支混用问题,3个单位明确今后严格按批复的资金来源支付保安费用,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针对保安费支出无考勤记录且提前支付2021年保安费问题,1个单位完善了保安考勤记录,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针对保安服务实际执行与合同内容不符问题,1个单位强化合同执行管理,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二是在委托评审服务方面,针对同类型项目付费标准不同等问题,1个单位已采取统一付费标准等措施落实整改,对付费计算不准确项目已收回资金;针对选取工程造价咨询管理公司评审非工程事项问题,1个单位加强对评审服务提供单位的经营范围审核,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三是针对政府购买服务承接主体选取不规范问题,2个单位完善采购流程、加强审核把关,规范了承接主体的选取。

(五)关于财务核算和资产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无需支付的应付款项未及时清理问题,13个单位已调整账目或将款项上交财政。二是针对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核算不准确问题,5个单位已进行调账处理;12个单位明确今后加强业务学习、规范财务管理;4个单位的10笔支出凭证未填报经济分类问题已立行立改予以更正。三是针对应计未计固定资产问题,3个单位已将相关资产计入固定资产。四是针对未在定点单位进行采购问题,3个单位明确今后严格规范政府采购行为,确保今后不再出同类问题。五是针对使用非在编福田货车1辆问题,1个单位已将该车辆做报废处理。

三、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本部分问题涉及的1个协会因前期账户冻结,尚未完成脱钩工作,现账户已解冻正在履行财政缴款程序,履行完毕后将按程序完成脱钩工作。

四、重点工程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十三五期间城市路网重点工程建设专项审计发现的问题

一是针对未按目标或计划完成工作任务问题,相关部门通过建立定期会商机制、协调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方式加快项目进展,积极推进部分项目无法立项、已立项未完工等问题整改。二是针对基本建设程序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对新实施项目严格落实基本建设程序和批复。三是针对工程项目实施管理不到位问题,相关部门已通过及时清理施工现场、加强参建单位履职管理、强化履约检查等措施强化工程项目管理。四是针对工程合同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已通过严格合同审查、合理约定开工日期等措施强化合同管理。五是针对工程项目资金、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相关部门通过加快办理竣工结算手续、建立移交工作机制等措施进行规范,已支出部分工程款及工程其他费用,积极推进部分项目在应付未付资金、工程价款结算、竣工财务决算、移交手续等方面的问题整改。六是针对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结余问题,已将全部结余资金上交区财政局。

下一步,区审计局将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紧盯尚在整改的问题,积极联动相关部门,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以上报告请审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