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纪要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0-06-23 【字体:

2020年6月23日,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八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副主任许彪、何渊、李伟、陈波、张焱等常委会组成人员27人出席会议,李伟副主任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晓光,区委常委、副区长庆兆珅,副区长王涛;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淑雅,区人民法院领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办室、政府办、教委、人力社保局、财政局、农业农村局、水务局、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进行了六项议程。

一、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

(一)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的提请,会议通过:

任命陈英为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办公室副主任,免去其区人大常委会财政经济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任命王建兴同志为区人大农村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区人大常

委会农村办公室副主任,免去其区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任命王志纯同志为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副主任。

(二)根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的提请,会议通过:

任命李红忠同志为区人大常委会大峪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免去周玉勤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大峪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三)根据区人民法院院长亓纪的提请,会议通过:

任命裴凌晨同志为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免去其区人民法院潭柘寺人民法庭庭长职务;

任命谭勇同志为区人民法院潭柘寺人民法庭庭长,免去其区人民法院王平村人民法庭庭长职务;

任命许芳同志为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任命高立克同志为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

免去张金星同志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庭长职务。

(四)根据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杨淑雅的提请,会议通过:

任命张庆祥同志为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免去吴精伟同志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五)根据区人民政府区长付兆庚的提请,会议决定:

任命贾莉莉同志为区人力社保局局长;

任命周玉勤同志为区园林绿化局局长;

任命陈立栋同志为区卫生健康委主任;

免去杜斌英同志区人力社保局局长职务;

免去野京城同志区卫生健康委主任职务。

陈国才主任向接受任命的贾莉莉、周玉勤、陈立栋、张庆祥、王志纯颁发了任命书。

接受任命的同志进行了集体宪法宣誓。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苗建军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门头沟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区审计局局长王培训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门头沟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报告》。区人大财经委员会主任委员白晓芳向常委会做了财经委员会关于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会议结合审议审计工作报告,对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和报告进行了审查,同意区人大财经委员会提出的《关于门头沟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决定批准门头沟区2019年区级决算。

会议认为,2019年区级决算草案反映的区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在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及大规模减税降费的压力下,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了6.6%的增长,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财政支出更加注重结构优化,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有力保障了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和全区公共事业的发展。财政改革有序推进,在国有资产管理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会议认为,在决算过程中,区审计部门加大了对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监督力度,在对财政四本预算审计全覆盖的基础上,对全区75个一级预算单位实行数据分析全覆盖,尤其是开展了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和重点工程专项审计,审计过程及结果为实现人大预算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提供了有益参考,也为做好区级决算的审查和批准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审计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议是可行的,建议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责成有关部门认真进行整改,在年底前将审计查出突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和处理结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

会议建议,要加强财政重大问题研究,提升财政政策和工具的精准性,紧密结合地区发展规划和目标,加强对宏观经济形势走向和潜在重大风险的研判,做好应对预案,深入研究和精确测算产业培育与财政收入的内在联系,综合评估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资金需求,根据不同情况,有区别的给予政策响应,精确使用各项资金;要加强财政预算决算管理,提升预算执行规范性和约束力,深化财政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支出固化格局,完善预算标准体系和项目库建设,加强科学论证和前期测算,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健全完善部门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管理,加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及时纠正解决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加强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前期工作,做好投资计划与预算下达之间的衔接,加快资金拨付和使用进度,确保资金效益发挥和政策落实;要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提升财政资金配置使用效益,切实树立全面预算绩效管理理念,增强预算绩效目标和指标设置的规范性和科学性,健全完善分行业、分领域预算绩效指标体系,更多体现政策实施效果和服务对象满意度,加强对部门绩效自评工作的指导,完善绩效自评机制,提高自评质量和可信度,扩大外部评价的比重,引导和规范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健全评价结果与安排预算、完善制度、调整政策的挂钩机制,充分运用绩效评价结果。

三、会议听取了区委常委、副区长庆兆珅所作的《门头沟区校园安全工作情况报告》。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秋芳向常委会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坚持以平安校园创建为目标,加强制度建设,全区多年未发生重大校园安全事故。特别是在今年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区政府加强统筹、科学防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在全区各校复工复学的中小学师生中,未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我区校园安全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困难和薄弱环节:疫情防控对校园安全带来较大冲击和影响;宣传和落实《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校园安全管理规定》还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校园安全管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部分老旧学校的办学规模、教室面积,以及消防安全设计等均不符合新的办学条件标准,部分学校在消防设施方面还与消防新标准有一定差距,校园周边交通拥堵、交通秩序管理的问题仍比较突出。

会议建议,要压实责任,继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加强领导,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将平安校园建设纳入本区平安建设规划,建立和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街道乡镇组织落实、社会协同联动的学校安全工作格局,加强校园安全宣传教育和实际演练,增强安全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完善机制,加强校园安全隐患排查,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建立学校与区政府、相关部门和属地镇街相衔接的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好学校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学校安全联合检查机制、学校安全预警和风险评估制度,将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列入整改清单,强基础、补短板,加强人员、经费及设备投入,确保校园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四、会议听取了副区长王涛所作的《门头沟区农村污水处理工作情况报告》。区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砚章向常委会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利用三年的时间,已经基本实现农村地区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村庄全覆盖,农村污水处理前期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但后期管理和运行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会议建议,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民参与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各村要主动参与教育村民增强环境保护意识,爱护公共财务,将维护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纳入村规民约;要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完善监管制度,实行分级负责制,层层抓落实,加强监理单位力量,按招投标的方式选定全面负责整个农污项目建、管、护过程的单位,争取做到质量监管全面覆盖,各村固定一名管理人员负责农污设施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由镇统一管理,并定期分批的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技术培训,提升管理水平;要完善长效机制,注重保持建设成果,使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管理、运行和维护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与建设美丽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巩固建设成果。

五、会议研究了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美丽乡村“百村示范”村建设情况的书面报告。区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砚章向常委会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我区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要求,贯彻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方方面面,取得了较好效果,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城乡结合部人居环境整治力度不足;基础设施和公服设施建设尚存在短板;农村集体经济还需持续壮大;美丽乡村建设中农民主体作用需进一步发挥。

会议建议,在组织领导上,强化区级统筹,形成一个强有力的跨部门协调机构,协调联动,在项目整合上形成合力;要切实实施好群众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硬环境建设,更要扎实搞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软环境建设;要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引导农民参与,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形成政府群众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切实提高实施效果。

六、会议表决通过了《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妙峰山镇、雁翅镇、斋堂镇、清水镇人大补选镇人大代表的决定》。同意妙峰山镇人大依法补选2名镇人大代表,代表候选人2名,实行等额选举;雁翅镇人大依法补选2名镇人大代表,代表候选人2名,实行等额选举;斋堂镇人大依法补选2名镇人大代表,代表候选人2名,实行等额选举;清水镇人大依法补选3名镇人大代表,代表候选人3名,实行等额选举。

出席:陈国才  许  彪  何  渊   李  伟   陈  波   张  焱

王建兴  尹晓君  史雅琳   白晓芳   闫国伟   安宏敬  

孙砚章  李  卫  李秋芳   谷志强   宋建筑   宋  垚 

张竞先  陈世杰  陈  英   唐  璐   韩宇峰   焦海峰

詹匡文  蔚  飞  穆春林

缺席:王金杰  王  垚  刘  静   曹志远

列席:陆晓光  庆兆珅  王  涛   杨淑雅   胡  羽   孙隆盛  

李国庆  林爱诺  陈江锋   苗建军   贾卫东   韩瑞昌 

王培训  孙桂珍  王  蓁   张旭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