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纪要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0-12-15 【字体:

2020年12月15日,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三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国才出席会议,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张维刚列席会议,副主任许彪、何渊、李伟、陈波、张焱等常委会组成人员23人出席会议,陈波副主任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陆晓光;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领导;区人大常委会机关各办室、政府办、发改委、财政局、人力社保局、农业农村局、审计局相关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进行了十二项议程。

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制定《门头沟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编制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向常委会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高度重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的编制工作,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意见的基础上,形成了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建议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审议。

会议指出,“十三五”时期,全区紧紧围绕生态涵养区功能定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牢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聚焦转型发展,合力攻坚克难,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指标总体上能够如期实现。“十四五”时期,我区在率先构建新发展格局北京行动中找准定位,严格落实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的要求,坚持五个基本原则,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生态立区,坚持绿色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系统观念。探索门头沟高质量发展有效途径,全面建设“绿水青山门头沟”,当好“两山”理论守护人,为与首都一道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建议,一是调整优化指标体系,合理设置目标任务。对标中央及市级“十四五”规划指标体系,选取符合我区发展现状和方向的指标,并在此基础上增加区域特色指标以更好衡量我区在“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二是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筑牢生态安全底线。配合市级部门推进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工作,坚决执行中央和市级的管控标准,加大对产业准入、生态红线管控力度,严控浅山区开发规模和强度,深山区要坚持生态保育、建设和修复并重。三是优化文化产业生态,构建文化服务体系。进一步优化文化创意产业的创业、创新、创意生态,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农业和体育等不同领域的融合发展,推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积极转变公共文化的供给方式和服务方式,构建“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的公共文化服务模式,向公众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服务。

二、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20年重点工程部分项目任务目标调整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向常委会报告了初审意见。会议批准了门头沟区2020年重点工程部分项目任务目标调整方案。

会议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规划和对项目的前期论证,合理确定重点项目及任务进度。要进一步完善重点工程建设的保障机制,优化审批制度,加大重点工程监管力度,强化工程进度与投资进度相衔接。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加强部门间的协作,确保各项重点项目工作顺利推进。

三、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20年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向常委会报告了初审意见。会议批准了区政府2020年区级预算调整方案。

会议建议,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做好“六稳”落实“六保”兜牢民生底线。积极推进建立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刚性约束。提高预算执行效率,发挥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编制好2021年预算,提升预算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关于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向常委会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指出,整改工作中仍有一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对于没有完全整改到位的问题,需要进一步提升整改效率,加快整改措施的落实;对于完成整改的问题,其规则和制度执行的成效还需进一步跟进检验;审计整改成效仍需巩固,存在就事论事、屡审屡犯等“表面整改”的现象,亟需进一步健全整改长效机制。

会议建议,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发挥审计作用。加大对支出政策的绩效审计力度,聚焦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实、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政府债务和国有资产等方面审计。二是持续跟踪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强化部门整改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好整改措施,审计部门要加大监督和跟踪检查力度,确保问题不整改不松手。尚未整改到位问题的落实完成情况应当于2021年6月底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三是立足长效管理,深化整改成效。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加强分析,提高“治已病防未病”的监督保障能力。

五、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落实人大常委会2019年农村精准帮扶工作审议意见的报告。区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砚章向常委会报告了调研意见。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办公室主任朱凯所作的《门头沟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李国庆所作的《区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和闭会期间“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区政府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注重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制定办理方案,扎实推进办理和答复工作,交由区政府办理的57件会议期间代表建议和20件闭会期间代表建议已全部办复完成,办理质效有了稳步提升。

七、会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选举结果报告》,依法确认当选区十六届人大代表的刘贵明、张维刚、范永红、庆兆珅、张翠萍、王培兰等六位同志的代表资格有效。

八、会议表决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代表变动情况的报告》,决定由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在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预备会议上进行报告;讨论通过了《关于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各代表团组团、代表团召集人建议人选》,并将第一召集人、召集人人选作为团长、副团长建议人选,提交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会前活动讨论。

九、会议研究了关于召开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有关事项。

1.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的决定》《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列席范围的决定》。

2.会议决定,将《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议程(草案)》《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日程(草案)》《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和《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议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委员名单(草案)》提交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会前活动讨论。

3.会议决定,将《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名单(草案)》《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执行主席分组名单(草案)》和《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副秘书长名单(草案)》提交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通过。

4.会议授权主任会议,在常委会闭会期间对各项草案和大会相关安排进行进一步修改、调整。

十、会议讨论通过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2020年工作报告》,决定将该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后,提交门头沟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代表会前活动讨论。

十一、会议研究通过了《关于门头沟区行政复议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加强地方人大预算绩效监督的研究》《关于我区校园安全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我区机动车停车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和《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调研报告》等区人大常委会年度调研报告。

十二、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

(一)根据区人民法院院长亓纪的提请,会议通过:

免去樊颖同志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免去卢富明同志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任命崔光竹、邓广玲、邓文、段凤兰、付万萍、韩瑜、贾俊华、贾立伟、李红玉、李维云、李亚娜、刘征、吕行、彭琛、齐凯、荣华、石冰、田嘉楠、田静、王广春、王魏、王文军、王学沛、王雅琴、王志昆、吴海波、夏玲、肖红梅、叶华、张京华等30名同志为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陪审员;

任命安旭、安芸、白丰武、白宁、蔡传英、蔡冠军、曹春梅、曹红霞、曹世彪、陈超、陈根坡、陈建国、陈良宝、陈苹、陈天晓、陈雪松、程晓蕾、崔光明、达博、邓公民、董岩、董长海、董兆霞、杜超、杜翠平、杜京国、杜新、范千、范燕节、范正赟、房建华、冯斌、冯胜超、付景轩、付孟帆、付强、高华佐、高辉、高京彦、高琨、高瑞文、高瑞英、高香、高艳蕊、龚爱、郭福峰、郭连刚、韩惠玲、韩瑞娟、韩迎、郝连著、郝林、郝梦龙、郝文君、郝正臣、郝正敏、侯继军、侯庆惠、胡文静、胡悦颖、黄淑玲、黄玉荣、解晨光、金玉芬、李城荣、李翠艳、李德森、李冬燕、李国梅、李国忠、李红军、李佳琪、李莲凤、李茂久、李明、李佩玲、李庆才、李全明、李素坤、李维、李新、李杨、李杨、李永杰、李振亮、李自强、连昊、梁爱国、梁建军、梁爽、梁卫东、刘春光、刘汉霞、刘会军、刘惠芬、刘金辉、刘娟、刘利艳、刘蕊、刘善科、刘硕斌、刘雯、刘艳、刘燕、刘一龙、刘颖琦、刘元超、刘长城、刘振强、柳贵容、芦笙、鲁进、罗珊珍、罗文京、吕东环、吕进国、吕燕梅、马富莲、马君、马文芳、苗保河、穆童、穆兴玉、牛超、裴立新、彭月霞、朴今春、齐俊华、曲丹、任正林、申晓伟、师博、石建勇、史超、史春学、史丽娟、史楠楠、史文静、孙晨、孙海玲、孙红泽、孙立丽、孙立英、孙素花、孙素琴、谭福立、唐立颖、王爱萍、王超、王锋、王福庆、王国平、王赫、王敬超、王珏、王利海、王莉、王连文、王禄路、王敏、王乾、王倩、王淑敏、王思宇、王希影、王亚娟、王伊冰、王志国、卫东山、魏汝晖、温韫新、问存文、吴迪、吴冬梅、吴昊、吴建强、吴亮亮、吴猛、武志君、夏阳、肖棋烜、杨光、杨红英、杨甲庆、杨猛、杨兴宇、杨艳霞、杨泽东、杨振兰、姚光、姚广菊、尹福恒、尹向东、于相宝、于燕芬、喻泓、袁净亚、袁霓绯、岳根来、岳振全、翟晓芳、张东辉、张广玉、张怀忠、张建芝、张军、张兰英、张磊、张立群、张利、张莉、张美辰、张珊、张为、张文荣、张文松、张学滨、张雪娈、张燕、张长亮、张志彬、张志强、赵宝馨、赵冬、赵睿瑞、赵世强、赵曙旗、赵卫东、赵秀欣、赵永民、甄西波、郑翠玲、仲丹丹、周立华、周鸣、周煦、周一卉、朱传安、朱元忠、宗文杏等240名同志为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陪审员。

(二)根据区人民政府区长付兆庚的提请,会议决定:

免去刘贵清同志门头沟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职务。

(三)会议补选张维刚同志为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

出席:陈国才  许  彪  何  渊  李  伟   陈  波   张  焱  

王金杰  王建兴  王  垚  尹晓君   史雅琳   闫国伟

孙砚章  李  卫  李秋芳  宋建筑   宋  垚   陈  英

唐  璐  曹志远  韩宇峰  蔚  飞   穆春林 

缺席:刘  静  陈世杰  焦海峰  詹匡文 

列席:张维刚  陆晓光  安  辉  彭唯良   孙隆盛   李国庆    朱  凯  苗建军  贾卫东  王培训   张鹏鹏   林克江

      沈若萌  王慕华  王  蓁  张旭东   刘荣菊   边宏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