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纪要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4-21 【字体:

2023年4月20日,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三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副主任李伟、韩兴无、杜春涛等常委会组成人员24人出席会议。受张维刚主任委托,杜春涛副主任主持会议。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军胜,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廖慧兰,区人民法院副院长黄锋,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英杰,区纪委、区监委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室、区政府办、区教委、区人力社保局、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各镇人大主席,市、区、镇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进行九项议程:

一、会议进行了“第一议题”学习,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会议听取了关于补选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选举结果的报告,补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张伟向会议报告了相关情况。会议同意关于补选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选举结果的报告。

三、会议听取了门头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受李伟主任委员委托,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张伟向会议作了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补选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依法确认补选的18名区十七届人大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

四、会议研究了补选镇人大代表的有关事项,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史雅琳向大会作了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永定镇、清水镇人大补选镇人大代表的决定。

五、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陈军胜所作的门头沟区加强教育改革促进教育均衡优质发展情况的报告,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英向会议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持续加强和深化教育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路径,高考成绩创历史新高,学前教育普惠率位居全市第一;深入落实“双减”政策,构建协同育人共同体,持续打造区域特色教育品牌,努力破解城乡发展不均衡;强化平安校园建设,全力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获得感、满意度明显增强。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瞄准加快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坚持引育结合,加强对全区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持续在优化教育资源布局上下功夫,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推进区域教育综合改革发展新路径,充分发挥考试招生改革评价导向功能,引领教育教学方式深层次变革。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陈军胜所作的门头沟区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学明向会议报告了初审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实施环保法等法律法规,认真研究处理上年度审议意见。统筹推进污染防治攻坚、绿色低碳发展、生态保护修复等全领域生态文明建设,年度重点工作措施实、力度大、成效好,治理基础不断夯实,生态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大气环境质量指标改善明显,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生态环境考核的各项要求,聚力生态环境优化,强化生态文明治理体系;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以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探索建立具有地方特点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严格实行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大力宣传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科学有序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七、会议听取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代表意见建议交办情况的书面报告。

八、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

(一)根据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会议通过:

任命夏淑强为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

免去史雅琳的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职务;

任命曹建民为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主任;

免去张学明的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办公室主任职务;

任命黄景为区人大常委会大峪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免去闫强的区人大常委会大峪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任命白晓芳为区人大常委会东辛房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免去刘东的区人大常委会东辛房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二)会议表决通过,接受史雅琳辞去门头沟区人大法制委员主任委员职务、张学明辞去门头沟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请求,并报区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三)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喻华锋的提请,会议决定:

免去刘振林的区应急管理局局长职务;

任命张磊为区应急管理局局长;

免去白晓芳的区审计局局长职务;

任命舒伯文为区审计局局长,免去其区国资委主任职务;

任命刘东为区国资委主任;

免去夏淑强的区信访办公室主任职务;

任命王国彪为区信访办公室主任;

任命晏强为区国防动员办公室主任。

(四)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法院院长亓纪的提请,会议决定:

免去杨为民的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任命张天泽为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任命段夏蕾为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五)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俊瑛的提请,会议决定:

免去王宁的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免去高连杰的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任命叶春楼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任命冯希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任命刘帅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

张维刚主任向接受任命的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接受任命的人员进行了集体宪法宣誓。

九、会议审议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有关事项,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孙隆盛向会议报告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的相关安排和各项草案。

会议原则通过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议程(草案)、日程(草案)、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选举办法草案和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关于区十七届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的表决办法(草案),提交代表会前活动讨论。会议原则通过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常务主席名单(草案)、执行主席分组名单(草案)、副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审议。

会议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张伟所作的关于代表变动情况的报告。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代表变动情况的报告。

会议研究了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各代表团组团、代表团召集人建议人选的名单(草案),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室主任张伟向大会报告了相关情况。会议决定将各代表团组团、代表团召集人建议人选名单印发代表会前活动时讨论,依法推选各代表团团长、副团长。

会议决定接受主任会议的提请,如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有关草案和相关安排因特殊情况需要进行必要的修改和调整,常委会授权主任会议在常委会闭会期间研究决定。

出席:张维刚 李 伟 韩兴无 杜春涛 王在方 王 旭

      王志纯 王宝云 王建兴 尹晓君 史雅琳 曲世军

      刘淑蕊 孙砚章 孙隆盛 李 卫 李志东 李克俊

      李国庆 杨 旭 张旭东 张学明 陈 英 常 道

缺席:王培兰 张 焱 刘握龙 安俊杰 张中亭 郝永芳

      韩宇峰 焦海峰 蔚 飞

列席:陈军胜 黄 锋 滕英杰 廖慧兰 徐 燕 夏淑强

      曹建民 张 伟 闫 月 杨金慧 边宏亮 王 松

      张鹏鹏 曹彦彦 孙桂珍 张东升 汤 平 白晓芳

      安孔雨 李冬梅 阎 烨 周建国 李雪梅 张 红

      于京娜 张增华 王 宁 傅桂梅 刘彦军 张志慧

      许馨升 谭宝跃 闫国伟 任立伟 李志珠 张艳玲

      程 荣 安 岩 杨素芳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