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纪要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6-26 【字体:

2023年6月25日,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副主任李伟、韩兴无、王培兰、张焱等常委会组成人员29人出席会议。受张维刚主任委托,王培兰副主任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杨建海,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军胜,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孙东宇,区人民法院院长亓纪,区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滕英杰,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室、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环境局、区文旅局、区审计局相关负责同志相关负责同志,区人大常委会各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各镇人大主席,市、区、镇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进行八项议程:

一、会议进行了“第一议题”学习,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北京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和全区领导干部大会精神。

二、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

(一)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吕晨飞的提请,会议决定:

任命赵宏松为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

任命曹彦彦为门头沟区教委主任。

(二)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法院院长亓纪的提请,会议决定:

免去文利的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二庭副庭长职务;

免去高兵的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审判员职务。

(三)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俊瑛的提请,会议决定:

任命石磊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

任命霍丽娜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张维刚主任向接受任命的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接受任命的人员进行了集体宪法宣誓。

三、会议审议了《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门头沟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决定(草案)》,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夏淑强向会议作了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推进门头沟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的决定》。

四、会议听取了区法院院长亓纪所作的区法院关于加强行政审判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报告,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夏淑强向会议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区法院牢固树立正确行政审判理念,积极延伸审判职能,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审理各类行政案件,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和深入推进府院联动上攻坚克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积极助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有效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为我区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会议建议,区法院要认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推动行政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行政审判质效,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进一步加强府院联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厚植既往优势,把府院联动打造成亮点特色,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对法治政府建设的助推作用,促进法治政府建设;要进一步推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延伸审判职能,发挥人民法院在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中的参与、推动、规范、保障作用。

五、会议研究了补选镇人大代表的有关事项,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夏淑强向会议作了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妙峰山镇人大补选镇人大代表的决定》。

六、会议审议了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建海所作的门头沟区2022年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和门头沟区2022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世军向会议汇报了审查结果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深入贯彻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区财政部门狠抓财源建设,大力支持助企纾困,加强民生各项支出保障,着力提升财税管理成效,发挥了财政促进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保障作用。区审计部门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着力强化审计监督职能,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持续推进审计全覆盖,加强了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分类和原因分析,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为做好区级决算审查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全口径预决算管理,压实部门单位预算管理主体责任,提高成本控制意识和规范管理水平,提升预算执行质效;要加强财政资源统筹,高度关注财政收入质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加强高质量财源建设,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要强化审计监督作用,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加大对重大政策实施效果、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国有资源资产的监督力度,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门头沟区2022年区级决算的决议》。

七、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2022年区人大常委会就我区生态旅游发展情况作出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书面报告,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英向会议汇报了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紧扣生态立区、文化兴区、科技强区发展战略,围绕“三地”品牌建设,在科学谋划全区生态旅游功能布局,提升文旅产品供给;提高生态旅游承载力,激活生态旅游资源;做强“门头沟小院”品牌,增强生态旅游吸引力等方面持续发力,实施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不断创新路径激活生态旅游资源,努力实现资源充分利用。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坚持从地区实际出发,坚定践行“两山”理论,贯彻落实“三区”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统筹协调,补齐完善生态旅游基础设施,丰富生态旅游转换路径,大力培育精品文化、精品旅游、精品服务,高品质打造永定河文旅体验产业带,以高品质文旅产业支撑生态保护,推动文旅农林商体高度融合,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环境友好、绿色发展的生态旅游之路。

八、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陈军胜所作的门头沟区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报告,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曹建民向会议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从优化野生动物生境廊道入手,开展了绿盾巡查、保护区本底资源调查、野生动物种群监测、极小种群保护、科研合作平台建设等系列工作,持续稳步提升了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和持续性;启动“野生动物生境廊道”划建方案编制工作,编制《门头沟区古树名木保护与发展规划(2021-2035年)》,助推“迎豹回家”计划落地落实,不断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以主题宣传活动为抓手,通过多种形式,利用各种媒体资源,营造全民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良好氛围;要加强体系建设,进一步梳理各部门相关工作职责,完善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建立部门联动机制;要提升监测能力,加快构建野生动植物监测系统,提升智慧化监测水平,不断扩大智慧化监测覆盖区域。

出席:张维刚 李 伟 韩兴无 王培兰 张 焱 王在方

      王志纯 王宝云 尹晓君 冯 涛 史雅琳 曲世军

      刘淑蕊 刘握龙 安俊杰 孙砚章 孙隆盛 李志东

      李克俊 李国庆 杨 旭 张 林 张旭东 张学明

      陈 英 郝永芳 韩宇峰 焦海锋 蔚 飞

缺席:杜春涛 王 旭 王建兴 李 卫 张中亭 常 道

列席:杨建海 陈军胜 赵宏松 孙东宇 亓 纪 滕英杰

      夏淑强 曹建民 张 伟 闫 月 杨金慧 王 松

      张鹏鹏 苑芳洁 王培训 贾莉莉 张 伟 刘德才

      舒伯文 王 巍 王国刚 李冬梅 阎 烨 李雪梅

      张金华 李劲松 张建民 俞 芳 庞菁一 于雪娟

      周 婵 杨 莉 李 伟 吉亚晨 李 鑫 岳鹏坤

      齐治岩 张桂生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