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门头沟区委召开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

来源: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19-09-11 【字体:

9月5日,中共门头沟区委召开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区委书记张力兵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落实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全区人大工作,更好助力绿色发展、生态富民。区委副书记、区长付兆庚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陈国才传达了市委第五次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彭利锋就《中共门头沟区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意见》作说明。区政协主席张冰出席会议。

张力兵系统总结了近年来本区人大工作实践经验和取得的成绩。区委第四次人大工作会议以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各镇街人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把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讲奉献、争第一”的门头沟精神,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为全区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强的民主法治保障,推动全区人大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张力兵强调,进入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更好发挥人大“聚民心、议大事、保落实、促善治”的重要作用,不断开创全区人大工作新局面。

一要坚定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的优势和作用,进一步找准人大工作与全区中心工作的结合点、着力点,更好服务全区绿色发展大局;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好地为民造福;坚守人大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促进全区人大工作“创首善、争一流”。

二要坚定首善标准,切实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使人大每项工作、每项举措都自觉服从服务全区工作大局,切实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不断开辟人大工作新境界;依法讨论决定重大事项,提高各级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和区、镇政府的决策水平;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和实效,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好监督权,切实将人大监督的压力转化为各部门改进工作、提升水平的动力;尊重代表主体地位,支持和保障人大代表在依法履职中发挥好主体作用。

三要坚定党的领导,切实提高新时代人大履职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加强机关干部队伍和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完善工作制度,加强人大代表能力建设,加大对镇街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提升全区人大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切实提高履职效率。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四大部门相关领导出席会议。区监委、法院、检察院领导,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机关各办室主任,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镇、街道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