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1-19 【字体: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受区政府的委托,我向区人大常委会作《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门头沟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关于深刻剖析问题成因,扎实做好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及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有关审议意见,把整改落实作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高政府治理效能的有力抓手,着力做好审计监督的下半篇文章。区长喻华锋要求对审计发现问题逐一分析、认真研究问题根源,以钉钉子精神完成好各项问题整改。

一、整改工作总体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一是审计整改主体责任更加压实。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审计整改的工作要求,把审计整改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共召开专题部署会39次,成立整改工作组39个,对照整改清单逐项逐条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深入剖析问题根源,通过完善制度、规范管理等方式堵塞漏洞,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整改成效明显。

二是整改跟踪指导力度持续强化。区审计局进一步研究完善分类整改标准,严格执行问题清单和整改销号清单制度,建立审计整改工作台账9份,坚持对账销号,不断强化整改跟踪检查力度。开展审计整改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全面梳理2019年以来审计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结合整改存在的现实困难等复杂情况,逐项研究提出可行的整改建议,切实推动问题有效整改。系统梳理近5年150余个审计项目情况,汇总形成常见问题清单向全区各单位印发,并在全区预算编制培训会上进行讲解,帮助各单位在“治已病”的同时更加注重“防未病”。

三是整改联动协作合力初步形成。区委审计委员会印发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协同推进重点难点事项落实。区审计局认真落实《关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工作办法》,与区纪委区监委、区委巡察办、区统计局开展监督联动座谈,拟定监督贯通协同工作要点,健全计划制定、联动支撑、结果互用、整改互查业务协作模式,向区委巡察办专题汇报并提供19家单位的接受审计情况及问题整改情况,共同推动整改落实。

总体来看,2021年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取得较好成效。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269个具体整改事项中:218个需立行立改事项已全部整改完成,审计整改率100%,51个分阶段或持续整改事项中,有29个事项已整改完成,其余均已明确整改措施,正在加快推进。各相关单位通过上缴国库、归还原资金渠道、促进资金支出等,整改问题金额6998.12万元。同时,积极查找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已制定完善或正在研究修订制度4项,建立健全部门内部控制和财务管理等制度4项。具体整改情况如下:

二、区级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审计整改情况

(一)关于支出预算安排规范性有待加强问题

一是针对未按规定程序下达资金问题,区财政局印发通知明确今后进一步规范资金下达流程,除已明确项目单位、项目名称及金额的转移支付项目可直接下达单位外,其余所有资金均需履行单位申请后再下达,经抽查未发现同类问题。二是针对部分项目在年初预算有结余的情况下又追加资金导致结余问题,区财政局印发通知明确各预算单位项目资金申请需提供充分依据,严格审核资金需求,经抽查未发现同类问题。三是针对个别项目重复安排预算问题,区财政局已在该项目未支出前对重复安排资金全额调减,并在《门头沟区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方案》(以下简称预算编制方案)中明确加强预算单位预算编制主体责任意识,加大资金审核力度。四是针对将部分应列入2022年度预算的支出列入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问题,区财政局在预算编制方案中明确对于分年度支出的项目,根据实施进度仅申请当年实际需求部分,确保预算安排与项目实施进度相匹配。

(二)关于财政资金统筹工作有待改进问题

区财政局印发了《关于规范2022年资金追加流程等事项的通知》,将统筹资金下达的流程由之前的统一批复方式调整为一事一议方式。截至2022年10月底,2022年已使用统筹资金追加项目资金45119.23万元,支出36817.71万元,支出率81.60%,统筹资金使用效益提高。

(三)关于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精细化程度有待提高问题

一是针对项目绩效目标审核不严格问题,区财政局明确未按要求设定绩效目标或审核未通过的不得安排预算,建立追加预算抽查审核机制,经抽查未发现同类问题。二是针对成本预算绩效分析中4个项目资金压减依据不充分问题,区财政局通过组织专项培训、运用成本效益分析等方法,优化支出成本定额体系,经抽查未发现同类问题。

三、部门预算执行方面问题整改情况

   (一)关于支出预算编制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年初预算安排未履行集体决策程序问题,1个单位加强法规学习,强化集体决策意识,经抽查未发现同类问题。二是针对项目预算未按要求编制明细内容问题,3个单位加强预算编制精细化管理,严格审核流程,确保以后年度预算做实做细。三是针对跨年度项目未分年度申报预算问题,3个单位的跨年项目预算已分年度申报或拟于2023年分年度申报。四是针对应编制未编制政府采购或政府购买服务预算问题,7个单位强化预算编制学习,已按要求编制政府采购或政府购买服务预算。

(二)关于收入与支出预算执行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未上交上缴财政资金问题,2个单位进一步梳理实有账户中利息收入、以前年度横向拨款、资产处置收入等资金,已按要求上交上缴财政资金。二是针对项目实际支出与预算申报内容不符问题,2个单位通过规范资金支出管理、调整资金支出方向等方式落实整改,经抽查未发现同类问题。三是针对防汛提示短信等项目资金未及时清算,在服务商处结余问题,1个单位在服务商处结余资金17.22万元已全部支出,1个单位在服务商处结余资金54.51万元已全部收回。四是针对购置显示器、办公家具设备等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程序问题,5个单位通过修订管理制度、重新选取供应商等方式加强政府采购管理,经抽查未发现同类问题。

(三)关于项目全过程绩效管理及成本管控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项目实际绩效不佳问题:2个单位的6个项目已通过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更新数据资源、加强项目后续管理等方式落实整改;电采暖设备安装项目、输变电工程建设项目及食品安全监督抽查检测工作,正在加快推进中。二是针对项目成本管控不到位问题:1个单位已重新梳理绿地巡视、保洁等工作委托范围,确保与其他相关单位委托范围不重复;其他3个单位加强采购成本管控,确保今后按规定标准配置资产。三是针对项目推进缓慢导致资金效益发挥不充分问题,6个单位10个项目已执行完毕,其余6个单位10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中。上述项目共计支出财政资金5746.49万元,收回财政资金339.33万元。

(四)关于项目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招投标管理不规范问题,1个单位召开整改专题会,明确加强对招标代理公司的监管,规范招投标工作。二是针对合同管理不到位问题,31个单位采取及时将政府采购合同报政府采购监管部门备案、制定合同管理制度、加强内部控制建设、强化业务学习等方式规范合同管理工作,经抽查未发现同类问题。三是针对项目基础资料不准确问题:2个单位已补充完善项目基础资料,并加强项目管理;1个单位相关工作台账正在建立完善中。四是针对信息化项目管理不到位问题,19个单位加强信息化项目立项管理工作,已明确各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等级,信息系统日志留存时长已符合规定。

(五)关于财务资产核算及公车管理方面的问题

一是针对财务核算不规范问题:43个单位加强决算编制管理与审核工作,规范实有账户管理,严格按照规定方式选择现金或公务卡结算,注销的银行账户已向区财政局备案,往来款中其他收入已调整账目,质保金已按规定预留;1个单位银行账户应清理未清理问题因涉及机构改革前市级账户,清理工作正在推进中。二是针对公务用车管理不规范问题:2个单位派车单等已规范填写,2个单位已退回加油卡余额13.72万元,8个单位明确加强公务卡管理,确保今后按需充值;1个单位车辆权属不清、未按要求处置问题,近期已重新核定车辆编制,正在按照核定情况办理过户、处置等事宜。三是针对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1个单位防疫物资已按规定入账,3个单位已拆除房屋未销账问题正在履行资产销账程序。

四、正在整改中的问题及后续工作安排

从整改情况看,还有部分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中,主要有以下几类:

(一)部分问题情况复杂,需多方协调。

(二)部分问题应经过必要环节,需时间推进。

(三)部分问题涉及第三方,需沟通解决。

(四)部分问题涉及制度层面,需系统考虑。

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尚未整改事项,已作出后续整改工作安排。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区委及区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紧盯尚在整改的问题,加大部门联动,加强跟踪检查,确保整改到位。

以上报告请审议。



关于门头沟区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解读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