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2-20 【字体:

现将2022年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备案审查工作情况

(一)落实“有件必备”,报备工作高质完成

2022年,共收到区人民政府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6件,均按要求做好文件材料接收和登记工作。

(二)强化“有备必审”,审查质效逐步提升

根据文件的具体内容,分送城建环保委3件,财经委1件,社会建设委1件,同时分送教科文卫委、农村委1件。各专门委员会对文件内容和涉及的法律法规依据进行深入研究,对文件进行严格审查。

(三)实现“有错必纠”,增强审查处理力度

在审查《门头沟区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过程中,经研究讨论后认为《若干措施》缺乏大雾极端天气相关标准,与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风险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相抵触。建议区人民政府及时对《若干措施》做进一步修改。

(四)完善备案审查制度建设

对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作细致修订。

(五)加强备案审查能力建设

一是参加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备案审查培训。二是编制备案审查工作流程图。三是邀请法律顾问开展法律法规讲解。

二、存在问题

对区人大常委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和备案审查相关要求的学习宣传需要进一步加强。审查方式需要进一步丰富。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备案审查公众关注度和参与度

要注重利用相关媒体和平台加大对备案审查工作的宣传,增强社会各方面对人大备案审查工作的了解和支持,保证备案审查工作各环节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

(二)优化审查方式,整合备案审查多方力量

要综合使用各种方式,提升文件审查研究能力,整合专业领域人大代表、法律顾问力量,更好基于政治性标准、合法性标准、适当性标准对文件进行把关。

(三)加快队伍建设,提高备案审查能力水平

各专门委员会要准确理解和把握审查标准,对审查中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强调研、充分论证,及时征询专业人士意见,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