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纪要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2-21 【字体:

2023年2月21日,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副主任李伟、韩兴无、杜春涛、张焱等常委会组成人员31人出席会议。受张维刚主任委托,李伟副主任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建海,区政府副区长陈军胜,区监委副主任孙东宇,区法院副院长黄锋,区检察院检察长助理霍丽娜,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室、区政府办、区司法局、区财政局、区人力社保局、区规自分局相关负责同志,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主管人大工作的同志,市、区、镇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进行九项议程:

一、会议进行了“第一议题”学习,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二、会议传达了北京市第十六届人大第一次会议精神。

三、会议通报了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尹晓君对工作要点的说明。

四、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委常委、区政府副区长杨建海所作的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分区规划(国土空间规划)(2017年-2035年)》修改方案的报告,区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张学明向会议报告了初审意见。

会议认为,修改方案在编制过程中一是指导思想明确,严格落实中央及北京市工作要求,落实“三区三线”划定成果,遵循生态空间面积不减少、质量不降低原则;二是组织领导有力,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开展多轮对接,严格履行了报审程序;三是总体思路清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深化落实我区功能定位,增加了规划的合理性和可实施性。修改方案已经完成市级部门联审及区政府审议。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坚持规划引领,服务地区发展,通过规划修改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为全区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留出足够空间和余地;要做好民生保障,促进多规合一,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与民生保障之间的关系,做好与在编镇域国土空间规划、新城街区控规及各类专项规划的工作衔接;要加强工作宣传,强化规划权威,严格按照规划用途实施,共同维护规划的约束性。

五、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陈军胜所作的区政府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史雅琳向会议报告了初审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中央、北京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深入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复议、信访、人民调解工作规范化建设,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加强文件合法性审核,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有效避免因行政规范性文件存在问题而引起的法律风险;要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落实相关制度,确保公示信息完整及时,执法记录全面准确,执法决定有法可依;要提升公共法律服务建设水平,统筹配置城乡法律服务资源,整合各类司法行政业务职能,努力打造“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要夯实镇街法治政府建设基础,提升镇街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强化司法所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副区长陈军胜所作的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握龙向会议作了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是稳妥可行的。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不断强化债务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能;要强化预算约束,债券资金使用过程中调整使用方向、变更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或备案。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门头沟区2023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本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七、会议研究了补选镇人大代表的有关事项,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主任史雅琳对有关事项的说明。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龙泉镇人大补选镇人大代表的决定。

八、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

(一)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喻华锋的提请,会议决定:

任命达桑阿米为区政府副区长;

任命苑芳洁为区司法局局长;

任命聂淑芳为区政务服务局局长;

免去李健的区司法局局长职务;

免去张雅利的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主任职务。

(二)根据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会议通过:

任命张雅利为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城子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

免去金涛的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城子街道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

张维刚主任向接受任命的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接受任命的人员进行了集体宪法宣誓。

九、会议审议了关于许可对个别区人大代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请示,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相关情况的说明。

会议表决同意许可北京市公安局门头沟分局对我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安帅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会议表决同意许可河北省邢台市南和区公安局对我区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文梦野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出席:张维刚 李 伟 韩兴无 杜春涛 张 焱 王在方

王 旭 王志纯 王宝云 王建兴 尹晓君 史雅琳

曲世军 刘淑蕊 刘握龙 安俊杰 孙砚章 孙隆盛

李 卫 李志东 李克俊 李国庆 杨 旭 张中亭

张旭东 张学明 陈 英 金 涛 郝永芳 常 道

焦海峰

缺席:王培兰 张士春 韩宇峰 蔚 飞

列席:杨建海 陈军胜 孙东宇 黄 锋 霍丽娜 张 伟

闫 月 杨金慧 边宏亮 王 松 张鹏鹏 苑芳洁

王培训 彭 敬 贾 骥 曹建民 高日光 李冬梅

周建国 汤 平 王国刚 范国玲 张金华 李争三

阎 烨 李纪洲 陈 琛 侯占军 李 燕 马 钧

张桂生 杜福军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