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纪要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2-07-22 【字体:

2022年7月22日,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五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副主任李伟、韩兴无、王培兰、杜春涛、张焱等常委会组成人员28人出席会议,张维刚主任、李伟副主任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庆兆珅,区检察院检察长闫俊瑛,区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廖慧兰,区法院副院长毕芳芳,区纪委区监委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同志,区政府办公室、区财政局、区发展改革委、区城指中心、区城管委、区住建委、区重大项目中心、区征收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部分镇人大主席,市、区、镇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进行十一项议程:

一、会议进行了“第一议题”学习,集体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部分“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有关论述,传达了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三届一次全会精神。

二、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

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俊瑛的提请,会议通过:

免去逯启顺的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委员、检察员职务;

免去赵燕生的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员职务。

三、会议审议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修订草案)》,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主任孙隆盛所作的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议事规则》。

四、会议审议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修订草案)》,听取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史雅琳所作的说明。会议表决通过了《北京市门头沟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

五、会议听取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庆兆珅所作的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上半年执行情况报告以及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握龙向常委会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2022年上半年,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疫情冲击带来的经济下行压力,区政府始终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区域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积极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保持了全区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精准发力深化经济领域重点改革,助力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推动财政有韧性可持续。要抢抓机遇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径,紧抓全市“五子”联动契机,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要多措并举确保财政运行安全,为顺利完成全年财政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构建起推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的总体框架。要着力做好2023年计划和预算编制工作,关注年度计划与“十四五”规划的衔接,提高预算编制规范化、精细化水平。

六、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庆兆珅所作的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本级预算调整(草案)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握龙向常委会报告了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提出的预算调整方案,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是稳妥可行的。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北京市委关于加强政府债务审查监督的意见,不断强化债务风险防控,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要加强专项债券项目监测,掌握资金使用、项目建设进度、运营管理等情况,夯实专项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要强化预算约束,债券资金使用过程中调整使用方向、变更项目要按规定程序报批或备案。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批准门头沟区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及区级预算调整方案的决议》。

七、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庆兆珅所作的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2022年上半年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主任委员刘握龙向常委会报告了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的审查结果报告。

会议对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张中亭、王旭、曲世军就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提问,区财政局局长王培训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分别进行了回答。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制度,强化债务数据监测并建立政府债务风险评估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认真研究和着力化解隐性债务,顺利完成隐债清零任务,债务管理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强化风险意识,切实防范和化解债务风险,按照债务偿还时序及项目资金平衡方案,全力做好土地上市工作。要严控债务规模,着力提高资金使用绩效,实现债务规模与财政承受能力相互匹配,建立健全“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政府债务资金绩效管理机制。要落实法定审查新要求,主动接受人大和社会监督,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管理。

八、会议听取了区监察委员会关于落实区人大常委会对区监委专项工作报告审议意见的书面报告,听取了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史雅琳所作的说明。

九、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庆兆珅所作的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情况的报告,区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郝永芳向常委会报告了初审意见。

会议对接诉即办工作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杨旭、王志纯、刘淑蕊就接诉即办工作相关情况进行了提问,区城管委主任占永谦、区住建委主任张冉、区重大项目中心主任陈志明分别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会议认为,自《条例》公布实施以来,区政府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成立接诉即办改革专项小组,出台相关方案和计划,加强专题调度、调度督办和协调推动。强化保障力度,成立区城指中心负责全区接诉即办相关工作,聚焦“七有”“五性”,快速处置亟需资金支持的“小微”民生问题。我区接诉即办工作“源头降量”成效明显。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进一步完善接诉即办体制机制,加强村(社区)接诉即办工作站建设,强化考核评价的科学性。要认真履行职责,不断增强“吹哨报到”工作实效,完善镇街和部门双向考评机制和办法,建立完善“吹哨报到”复杂疑难事项的上报处理机制。要加大工作合力,持续努力解决群众诉求,区级层面要梳理、厘清各部门工作职责,加大支持和协调力度,政府部门、镇街要积极发挥作用、主动作为、形成合力,村(社区)及物业公司等单位要更好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要坚持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化解问题能力,加大条例宣传贯彻实施力度,引导群众依法表达合理诉求,强化重难点问题解决。

十、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执法检查组副组长韩兴无所作的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思想高度重视、广泛开展宣传、认真组织培训,推动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接诉即办工作条例》。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调度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吹哨报到”,坚持推动“每月一题”,深化主动治理、未诉先办,我区“源头降量”成效明显。在接诉即办工作中,我区各镇街真抓实干、改革创新,形成了一些良好的基层治理经验机制。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坚持党建引领,高位推动接诉即办工作,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接诉即办工作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不断提升基层精细化治理水平。要进一步完善镇街和部门双向考评机制和具体考核办法,建立完善“吹哨报到”复杂疑难事项的上报处理机制,督促各部门及有关单位充分履行工作职责,为镇街统筹协调、解决问题提供强有力支持。要进一步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真正做到提前发现问题、预先解决问题,努力实现主动治理、未诉先办,不断提升治理水平。

十一、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国有文物资源资产管理情况的书面报告,听取了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英所作的说明。

出席:张维刚 李 伟 韩兴无 王培兰 杜春涛 张 焱

王在方 王 旭 王志纯 王建兴 尹晓君 史雅琳

曲世军 刘淑蕊 刘握龙 安俊杰 孙砚章 孙隆盛

李志东 李克俊 李国庆 杨 旭 张中亭 张旭东

张学明 陈 英 郝永芳 焦海峰

缺席:王宝云 李 卫 张士春 金 涛 常 道 韩宇峰

蔚 飞

列席:庆兆珅 闫俊瑛 廖慧兰 毕芳芳 徐建民 夏 青

张鹏鹏 王培训 丁乐臣 黄 景 张 冉 占永谦

陈志明 董国红 夏名君 马 兰 贾丽敏 宋茂盛

曹建民 曲亚兰 栗 蕊 张玉明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