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纪要

来源:区人大办公室 作者: 时间:2023-09-27 【字体:

2023年9月27日,门头沟区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十六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刚,副主任李伟、王培兰、杜春涛、张焱等常委会组成人员27人出席会议。受张维刚主任委托,王培兰副主任主持会议。区政府副区长颉换成,区政府副区长朱凯,区政府副区长达桑阿米,区检察院检察长闫俊瑛,区纪委、区监委第三联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区监委、区法院、区人大常委会各办室、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科信局、区人保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农业农村局、区水务局、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各镇人大主席、各街道主管人大工作的同志,市、区、镇部分人大代表列席会议。

会议共进行六项议程:

一、会议进行了“第一议题”学习,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尹力在北京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北京市门头沟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精神。

二、会议进行了人事任免事项。

(一)根据门头沟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的提请,会议通过:

免去杨金慧的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副主任职务。

(二)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区长吕晨飞的提请,会议决定:

任命于彤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免去张进香的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职务。

(三)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法院院长亓纪的提请,会议决定:

任命耿迎涛为门头沟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

任命陈硕为门头沟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诉讼服务中心)副庭长;

任命苏振为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副庭长;

任命马婧怡为门头沟区人民法院潭柘寺人民法庭副庭长;

任命韩明生为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审判员;

免去郭玉英的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免去谢耀宗的门头沟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审判员职务。

(四)根据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闫俊瑛的提请,会议决定:

任命滕英杰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任命李珊珊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任命杨明利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任命李超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任命谢孔学为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

免去陈宏博的门头沟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职务。

张维刚主任向接受任命的人员颁发了任命书。接受任命的人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三、会议听取了区检察院检察长闫俊瑛所作的区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情况的报告,区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夏淑强向会议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为指导,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惩治犯罪及时有力,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诉讼权利,诉讼效能明显提升,在社会治理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会议建议,区检察院要进一步完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相关机制,加强学习培训、交流研讨和业务练兵机制建设,提升办案质效;要强化与其他机关的协作配合,稳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深化适用,形成整体合力;要加大教育宣传力度,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知晓率和适用率。

四、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朱凯所作的门头沟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的报告,区人大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孙砚章向会议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近些年来,我区连续实施三个污水治理三年行动,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在全市率先实现了全覆盖,有力保障了我区农村生产生活秩序的平稳运行,并获评全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区。在应对突发自然灾害面前,政府部门反应迅速、处置措施得当,全区污水处理有序恢复,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了明显成效。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全面排查和梳理厂站及管网的运行情况,找准问题点位,做好登记台账,实施挂图作战,确保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要做好工程项目倒排工期,站在保民生的角度,做好统筹安排,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要瞄准区委十三届七次全会部署的具体任务,按照灾后恢复重建“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灾后恢复重建总体思路,高水平抓好污水治理工作,全面提升工程项目抵御自然灾害风险的能力。

五、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颉换成所作的门头沟区政府贯彻落实《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英向会议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认为,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北京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的贯彻执行,加强顶层设计和长远谋划,认真履行政府部门创新引导职能,加大建设和资金投入力度,鼓励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快配套保障和服务机制建设,推动我区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积极进展。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充分调动科研人员积极性,营造科技成果转化的浓厚氛围;要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建设,强化部门间横向协作,加大区内资源整合力度,形成产业发展合力;要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推动协同创新与成果转化落地,努力实现地区高质量发展。

六、会议听取了区政府副区长颉换成所作的区政府关于门头沟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报告,区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世军向会议报告了调研意见。

会议对门头沟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开展了专题询问,区人大常委会委员尹晓君、张学明、陈英就门头沟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相关工作情况进行了提问,区发改委、区生态环境局、区文旅局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会议认为,“十四五”规划纲要实施以来,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按照区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提出的发展思路和工作任务,推动地区绿色高质量转型发展持续保持奋进向上态势,转型发展加快推进,地区形象明显改善。总体来看,规划纲要实施中期总体进展顺利,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经济和社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会议建议,区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要强化规划纲要引领作用,提高规划执行力,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要按照“一年基本恢复、三年全面提升、长远高质量发展”的灾后恢复重建目标,统筹好安全与发展、恢复与提升、常态与应急,在恢复重建中实现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生态立区,强化生态修复和生态系统承载能力提升,筑牢首都西部生态屏障;要加速产业格局重构,继续大力推进“三大产业”,加快培育壮大主导产业;要强化文化支撑作用,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塑造文化大区新形象;要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加快推进交通、水利、地下管网等基础设施恢复重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

出席:张维刚 李 伟 王培兰 杜春涛 张 焱 王在方

王 旭 王志纯 王建兴 尹晓君 史雅琳 曲世军

刘淑蕊 刘握龙 安俊杰 孙砚章 孙隆盛 李克俊 

李国庆 杨 旭 张 林 张中亭 张旭东 张学明

陈 英 郝永芳 常 道

缺席:韩兴无 王宝云 冯 涛 李 卫 李志东 韩宇峰

焦海锋 蔚 飞

列席:颉换成 朱 凯 达桑阿米 闫俊瑛 徐 燕 李海龙

冯 哲 夏淑强 曹建民 张 伟(区人大常委会机关)

闫 月 边宏亮 王 松 李玉萍 张鹏鹏 韩瑞昌

贾莉莉 王海琨 阎丽春 夏名君 张 伟(区生态环境局)

方 蕾 王 巍 周建国 李东梅 阎 烨 汤 平

范国玲 刘 晶 高 飞 白立钢 魏 东 王雪娇

王世军 董 朦 张玉明 安 岩 许纪丽 宋福强

甄晓红 陈 琛 张 红 陈进霞

友情链接